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美教学术|美术教育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以美导术、各美其美——从历史的维度谈艺术审美观的变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2-18 09:58 点击: 字号:【

2023年12月7日上午,美术教育学院在相思湖校区3号教学楼演播厅举办《以美导术、各美其美——从历史的维度谈艺术审美观的变化》讲座,邀请了聂道汨副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蓝学会主持了本次讲座,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ea82fa28f8a54c618e71c04650c587ff.png

讲座现场

聂道汨副教授结合多位文艺理论家的美学观点,讲述了“美”与“术”、“审美”与“美术”的关系,将西方艺术美学发展划分为古典、现代、后现代、当代四个阶段,从历史的维度谈艺术审美观的变化,古典美学是美学发展的最早阶段,主张追求完美的形式和秩序,强调艺术作品的普遍性和理智性;现代和后现代美学注重个体的审美体验和情感表达,开启了美学研究新篇章;当代美学是美学发展的最新阶段,受到现代艺术和文化的影响,由此指出艺术审美观不是一成不变的。聂道汨教授深入讲述了古典主义绘画和现代主义绘画的审美观与语言特质,提出“笔墨(风格)当随审美、审美当随时代”,也对于绘画的未来走向提出“不可替代且无穷可能”。

e91e7e78864c40b99f067ba41db2b289.png

合影留念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且热烈,展现了我院同学们热爱艺术、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学习风貌,体现出良好的教学氛围。下午聂道汨教授继续在美术教育学院沙龙开展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艺术审美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610f37eaf6544dc4b13a3c0a57ceacd5.png

沙龙现场

聂道汨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青年画家,河北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泰国格乐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北青年画院油画院院长,河北省青年美协主席团成员,河北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河北省美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油画学会理事,李可染画院年画院画家、雄安书画院特聘画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