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美术教育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剑石教授做“知己明,知人智——日本近现代漆艺术家所属团体和产地及其个案作品审美分析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李博超 时间:2018-06-20 17:27 点击: 字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剑石教授受我院邀请,于2018615日在人文楼4301进行了“知己明,知人智——日本近现代漆艺术家所属团体和产地及其个案作品审美分析研究讲座。

主讲人周剑石教授,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部实验室研究员。中国洛阳国漆髹饰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国青州市文化产业振兴财团筷箸研究所名誉所长、顾问。日本国际漆文化研究所副理事长。世界漆文化会议议员。

讲座中,周剑石教授为到场师生介绍了日本近现代漆艺的不同派系的艺术特点,以及各派别的代表艺术家。中国的漆艺有八千多年的历史,但是作为纯艺术的现代漆艺起步较晚,我们的邻国日本在漆艺的传承和发展方面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日本平安时代(公元8世纪)开始形成了自己比较独特的漆艺材料、技法和表现形式、审美风格。经镰仓、室町、安土桃山、江户、明治时代、大正到昭和败站后的今天,日本的漆艺步入了现代。呈现出以传统技术派、展览创作派、生活设计派和现在表现派等多种风格、门派同时并存、共生、共荣多元发展的局面。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于日本漆艺、工艺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和整体认识,对于发展中国传统漆艺和其它传统工艺美术也有所启示。

 

讲座海报

 

周剑石教授在讲座现场

周剑石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