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美术教育学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暨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04 10:28 点击: 字号:【

为充分调查了解美术教育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思维脉搏,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指导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美术教育学院根据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及工作要求,召开2021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暨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一、召开2021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暨生命教育座谈会

2021年6月1日,在美术教育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暨生命教育座谈会。美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娟,辅导员陆德梅,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从政治观、文化观、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消费观、择业观、实践观、网络观、恋爱观、宗教观、生命观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同学们主要从大学生恋爱观、学习生活情况、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

学生发言后,辅导员陆德梅老师就学生公寓门禁管理、食堂菜系口味、学生请假流程等具体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同时向同学们了解大家对于学校、学院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召开本次座谈会,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宝贵建议。在生活方面,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计划开支,合理消费;在恋爱问题方面,告诫同学们不要盲目冲动,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在感恩教育方面,希望同学们多与父母沟通,学会了解、关心父母;在生命教育方面,希望同学们尊重和热爱生命,提升生命的质量。

4ddaf754815f4123bb3067125b917534.png

座谈会现场

二、辅导员走访宿舍展开调研

2021年6月1日晚,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谈,主要围绕大学生的政治观、价值观、道德观、文化观、消费观、实践观、择业观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以及观念与行为认知进行了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在交谈过程中发现学生们思想认识端正,政治观基本正确,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坚定,参与访谈的同学中,有超过半数的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已推优入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学生有一定的人生规划,积极乐观进取,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平时都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提升自身能力,为就业做准备,同时为家庭减轻生活负担。

总体而言,参与本次访谈的同学,无论是在思想政治状况上,还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有着良好的观念与行为认知,并且在不断的学习和完善自我。

宿舍调研现场

三、组织班集体讨论会

2021年6月1日,各班班主任在学生班级召开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集体讨论会,从政治观、文化观、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消费观、择业观、实践观、网络观、恋爱观、宗教观、生命观等方面进行集体讨论,让学生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抒发自己的见解、谈观点。

各班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向上,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发扬乐于助人等美德,结合专业特点自觉弘扬传统文化;有正确的恋爱观、生命观,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珍惜英雄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

在班级集体讨论时,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园丁,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自觉增强学生们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加强沟通交流。同时,对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现状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美术教育学院今后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生成长,防范风险及避免安全隐患等具有重要作用。

班集体讨论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