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美教“蒲公英”爱心支教团赴上级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8-31 00:00 点击: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年7月14日至22日,美术教育学院师生20人前往马山县古零镇上级村上级小学开展“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暑期“三下乡”支教系列活动, 用实际行动关爱帮助留守儿童。

一、进行“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爱心支教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中,共招收学生70余人,开设大班、中班、小班。志愿者们结合美术教育专业和当地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开设绘画、手工制作、音乐、语文、舞蹈、体育等课程,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精心策划“最后一课”,以一名共青团员和大学生的身份通过“兴趣”、“中国梦”、“我眼中的世界”等主题跟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正确的引导。

支教队员合影

支教课堂

支教课堂

二、举行“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仪式

    7月20日中午,美术教育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在上级小学校门口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挂牌仪式的有广西艺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唐韡、上级小学校长零宝富、美术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妍、“三下乡”带队老师李峰以及全体志愿者。唐书记在挂牌仪式中肯定了“蒲公英”爱心支教团三年来对上级小学的付出,建议双方建立长效联系,真正起到支教的作用。同时,唐韡副书记还探望了支教团教学和食宿情况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美术教育学院“蒲公英”爱心支教团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到上级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委派志愿者共60余人次,共招学生250余人次。

广西艺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唐韡为支教基地揭牌

合影留念

三、美化校园——给上级小学穿新衣

    为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支教老师组织学生对校园的操场及草坪进行了彻底清理。同时,利用课余和饭后时间为上级小学的校园画上美丽的墙绘,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励志、尚美”的学习文化氛围。

清洁校园

美术校园

四、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当地情况

    支教过程中,支教团走入马山县上级村村民的家中,了解到村中大部分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缺少陪伴,村里艺术教育资源匮乏,学生的很多艺术兴趣得不到开发。同时支教老师通过学生的日常表现和绘画作品中出现的特征,对个别同学进行家访,了解他们家庭教育的情况并向学生家长反映问题,引导家长对孩子们进行更多的陪伴和教育。

走访调研

五、召开“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主题座谈会

   7月19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团委副书记王妍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并从课前准备、课堂授课、校园生活、宣传报道等方面对支教前阶段中的亮点与问题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用心去体会和感悟此次暑期“三下乡”的意义。志愿者们结合本次支教活动所得的经验分享作为共青团员和一名志愿者对于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感悟,和此次支教活动的总结与收获。

团员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六、与上级村党总支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7月21日下午,我院国画工笔本科党支部、设计与媒体本科党支部与上级村党总支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上级村党总支卢书记、村委主任卢耀及上级村党总支党员代表、我院国画工笔本科党支部书记王妍、我院设计与媒体本科党支部李峰及党员代表和积极分子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首先,王妍老师和李峰老师介绍了我院党支部、“蒲公英”爱心支教团以及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具体安排。随后卢书记介绍了上级村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支教团的专业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谢大家在农忙时期分担了父母照顾孩子的负担。最后双方党员代表们交流了在支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三下乡”意义进行探讨。

各支部书记发言

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合影留念

七、进行“美丽乡村行,青年大学习”乡村清扫活动

    7月17日,支教老师们组织同学们到校外村道、村政府等地进行打扫卫生活动,全面清理了学校校门旁边的杂草、乡村巷道的死角、村路的垃圾,大家明确分工,积极合作上级村的大街小巷焕然一新。

乡村清洁

合影留念

八、征集微笑摄影并举办“最美的瞬间”珍藏版微笑摄影展

    支教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们在通过摄影的方式记录了和上级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美好的微笑瞬间。7月22日上午,首期暑期“三下乡”珍藏版微笑摄影展在上级小学举行,吸引了大量的家长和村民,并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

笑脸

微笑墙

九、举办“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绘画作品展

    7月22日上午,绘画作品展在上级小学内顺利开展。此次作品展展现我院支教服务队一周以来的教学成果,共计学生作品一千多幅内容包括学生课堂作品,有手工剪纸,彩笔绘画,沙画,树叶贴画,版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立意积极,受到家长们的关注和称赞。

画展现场

学生作品

合影留念

十、举行“情暖同心,艺术援梦”文艺汇演

    7月22日上午,上级小学校长零宝富在演出开始前致辞,他肯定并感谢了我院志愿者团队对上级小学教育的支持,希望我们“蒲公英”支教团队越来越好。志愿者们和同学们通过舞蹈、演唱歌曲、朗诵、擒敌拳、时装秀等精彩表演,展示了支教活动以来志愿者老师们和同学们阳光积极的风貌和支教过程中达成的默契,为持续一周的支教活动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师生代表发言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合影留念

    此次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开展,给当地学生带去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也丰富了青年志愿者们的阅历,磨练意志,增长了才干,服务了社会,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认识感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真正意义,在实践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