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美教学术|美术教育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为什么要推进美术大单元教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26 09:25 点击: 字号:【

2021年4月22日上午9:00,在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101 学术报告厅,美术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为什么要推进美术大单元教学》。讲座特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大根教授主讲,由我院副院长文海红教授主持。我院李雷莉、赵佩珩、梁玥亮、黄丹松、陶泉、赵佩珩、霍云超、周大博等多名教师及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等约三百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6996558fd71644b3955b485cf3ad641a.jpg

王大根教授(图)

讲座伊始,王教授围绕着“为什么要推行美术大单元教学”提出了“时代发生了什么变化?对美术教育提出了什么新要求?”“为什么落实美术核心素养必须采用大单元教学?”“素养导向的美术大单元教学该如何实施?”“我们新时代美术教师该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多个基本问题,引发在场师生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几个角度对当下进行美术大单元教学的必要进行思考。

王教授讲座现场(图) 

王教授围绕着美育热点,明确了教师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其中包括理解美术核心素养、大概念、深度学习等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能逆向设计理论与方法改进自己的教案,努力践行师范生的跨越式发展之路,成为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初步研究型教师等。

王教授例举鲜活的教案,为我们解释了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要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重点比较了从“双基—学科本位的学习”到“三维目标—自主构建的学习”再到“核心素养—真实性学习”,三者之间的目标差异,展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研究的成果。

58ef467d52bc46cab1585992da86fd4b.jpg

王大根教授讲座现场

结束尾声,师生们意犹未尽,踊跃的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互动。王教授充满激情的分享了自己的学识理念,幽默的讲课风格深受现场学生喜爱。本次学术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我院一直响应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学术系列活动的号召,未来也将继续举办高质量学术讲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美术教学人才,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a3a340a81dc043b2817a6712a6f15e19.png

王大根教授与美教师生合影留念(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