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院师生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

来源:美术教育学院 作者:李雷莉 时间:2018-11-01 00:00 点击: 字号:【

    10月29日到31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海红教授以及蓝学会副教授、李雷莉副教授、简能艺老师、陈江老师等指导老师带领2015级学生彭锐、徐清扬、何中秋组成参赛团队,与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4所高校的162名学生同台“竞技”。

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本届基本功展示在比赛项目设置上凸显师范性,除美术专业技能展示外,还专门设置了“微课”、集体创作和观摩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实践项目,以此推动“一专多能”美育教师的培养。

    我院师生认真备赛,全情投入,在“微课”展示和集体创作项目上表现突出,集体创作《北京迎冬奥平面设计》和徐清扬同学的“微课”——高中美术鉴赏课《探秘史前艺术》获得单项奖的荣誉。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我校师生从中国画、书法、设计和手工等项目,展示了办学成果,同时也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进行了学习观摩。参加本次活动是一个良好契机,既“摸底”我校美术教育专业建设成果,也对美术师范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合影留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谈及教育部首次举办此次比赛的初衷表示,这是让美术教育专业回归师范教育的体现。她说,高等师范教育如何回归初心,帮助基础教育发展是当代的一个重要命题。“各项技能比拼,就像在分装车间,最后上讲台为学生传授知识才是组装车间,也是我们美术教育专业的核心所在。”

    以美育人,而后知礼节。然而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美育仍然属于相对的短板。国家教育部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而关于美育人才的培养,更是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会认真总结比赛经验,以比赛促教学,为培养基本功扎实过硬的美术师范生而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