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培区培>国培

国培

“国培计划”小学美术组教学观摩活动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举行

来源: 作者:叶巧怡 刘畅 时间:2014-11-08 11:33 点击: 字号:【

    11月6日下午三时,本次“国培计划”小学美术组教学观摩活动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举行。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由有着丰富美术教学经验的郑旭东教师执教,给学员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小学美术课《蜡染的挎包》。

    郑旭东老师作为在一线工作多年的研究型教师,在课程的构思和教学步骤的安排上都独具巧思。教室前方摆放着具有民族特色的雨伞、挎包和衣物,给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添上了神秘感。课堂开始,以欣赏一组民族民间风味的挎包图片导入,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氛围下,领会民族文化的美的同时引出了课题。在新课授予的环节,为了引发学生主动思考,郑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提示学生结合图片进行抢答闯关活动,共同学习民族挎包以蓝与白为主要颜色,以点、线、面的装饰元素、以夸张与变形的装饰手法,以动植物为装饰题材,以方、圆、三角图形为挎包的主要图形等基本知识。

    接着,郑老师结合和学生回顾一起刚学习的知识点完成了挎包的示范制作,激起了学生动手制作的积极性,采用蜡染的技术,操作过程简单,效果良好,也加深学生对民间美术文化的感受。最后,郑老师设计了挎包T台秀让学生活跃的展示自己制作品,还让部分学生角色定位为民间艺术品鉴赏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鉴赏评价,这一环节的引入也让来自各省的学员教师们陈赞不已。一节知识信息含量丰富的美术欣赏课,即然学生得到了审美愉悦体验,也获取了相当多的审美鉴赏知识。成功地达到既定的教学效果。

    第二节示范课是小学三年级课程《木勺上的画》,由来自南宁市江南区白沙小学高级教师林国丽美术教师执教。上课了,林老师首先用木勺王国的故事视频导入,一下就吸引住了小学生们的视线。接着,提醒学生观察桌面上的木勺实物造型、颜色和花纹,进行分组讨论回答问题学习,使得课堂气氛在小学生的亲身体验下,达到了第一个高潮。其次,林老师向小学生们展示了用不同的方式创作的学生作品,激发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并在林老师的引导下,采用了分小组讨论的形式,得出理论:木勺上的画的特征包括形状丰富多样、颜色鲜艳多彩、用途多种等三个方面。紧接着,仍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作业创作。最后,林老师请学生上台在架子上挂满了自己制作的木勺,让学生本人分享制作构思、其他学生对作品进行了点评评价,林老师也对课程进行了深刻、具有意义拓展,再一次将课堂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整节课程节奏紧凑、衔接自然,林老师清脆响亮的嗓音和张弛有度的课程设计,彻底征服了初次见面的天桃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和2014国培班的学员们。

课后,学员老师与上课的两位老师和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理论系主任李雷莉副教授、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理论教师造型表现系系主任蓝学会副教授针对观摩课现场情况进行了评课,学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对美术欣赏课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换了教学意见,整个教学观摩活动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