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培区培>国培

国培

《美术作品欣赏方法》——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海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1-07 10:20 点击: 字号:【

文海红副院长讲解《美术作品欣赏方法》

    2014年11月5日下午三点,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文海红老师给美术班学员上了一趟精彩课程:《美术作品欣赏方法》。文副教授通过对世界名作欣赏结合小学美术欣赏课程内容,分析儿童绘画特点,掌握美术欣赏的方法,提高学员的审美眼光。

    上课伊始,文副教授先介绍美术作品的欣赏方法:形式主义、图像学、解构主义分析法。首先通过对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画面构图、人物动作表情透视其心理,分析形式主义突显了线条、形态、色彩、明暗、肌理、空间等纯美术语言,强调平衡与和谐美,对比统一美,节奏韵律美的主要特征;接着,从梵高《旧鞋子》、杨·凡·艾克《阿尔洛芬尼的婚礼》、弗拉格纳尔《秋千》深入地以对“鞋子” 寓言爱情、权力、地位、神学、生活状态等为例,进行了图像学分析法突出能指与所指的研究来解读画作的中心思想;最后,引入大师与孩子们对名作的借鉴与创造,提出教师应尊重孩子的童真,称赞孩子们的与众不同的新课改理念。

美术班学员认真听课

    课后,文副教授亲切地与学员们交流教学心得,取得了良好的反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