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培区培>国培

国培

中国画示范技能训练——钟涛

来源: 作者:文虹娟、甘典鹭 时间:2014-11-05 10:44 点击: 字号:【

    2014年11月4日上午8点40分,在广西艺术学院桂林中国画学院402教室,“国培计划”---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学员们认真聆听了钟涛副教授的《中国画示范技能训练》培训课程。

钟涛副教授示范现场

钟涛副教授现任广西艺术学院桂林中国画学院教务处处长助理、副教授、中国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漓江画派促进会常务理事,他的作品追求清新淡雅的绘画意境,在专业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是广西唯一获得“徐悲鸿奖”提名展的青年画家。钟副教授本次授课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谈当下中小学国画教学存在的困难,他提到中国画教学在中小学实施困难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画对材料准备、场地布置、技术掌握等方面要求较高,不易推广。第二部分主要是钟副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学员分享和探讨了调动中小学生学习中国画的积极性。他指出在教学题材上,应具有针对性,趣味性和差异性。同时,他向学员们推荐了名家齐白石的作品作为小学教学的临摹范本。第三部分钟老师给学员们提了许多要求和建议,并主动为对中国画教学有兴趣的学员作了提升自身素质的宏观规划。第四部分是示范和练习部分。

钟副教授的讲授娓娓道来,张弛有度。在示范环节,钟副教授以“墨竹”为题材,边示范边进行讲解。他主要从“画竹竿”、“画竹枝”、“画竹叶”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他强调:画竹竿要“直”、“挺”、“匀”;画竹节要如雀爪或鱼翅一般;画竹叶是技法表现的难点,在表现单片叶子时,应注意两头尖中间肥,在表现组合的叶子时,应呈现出“品”字形,讲究笔触俊美。钟老师可亲的讲解和灵动的作画过程,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

学员们展示自己的课堂作业

最后,钟副教授让学员们将自己的课堂作业一一展示开来,并予以高度地评价,他谈到,中国画讲究手、眼、心、脑的协调,学员们应从组织、布局、层次及墨色方面体会中国画的要义。学员都听得津津有味,连连赞叹。整堂课程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笑声掌声不断,在座的学员均表示获益良多,受到了一次艺术与美的精神洗礼。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