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培区培>国培

国培

美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陈卫和

来源: 作者:魏菲、王鹤霏 时间:2014-11-04 11:04 点击: 字号:【

2014年11月2日下午3点,在广西艺术学院公共楼102教室,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主讲专家陈卫和教授的《美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教学理论研究课程。

课上, 陈卫和教授详细解说了地方文化课程资源概念的提出、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新课程对美术教师文化理解的要求、什么是地方文化资源以及“‘蒲公英行动’儿童与美术发展”的教学成果并欣赏了各种民间美术作品,包括绘画、服饰、建筑、雕塑、器具等。

课上陈卫和教授指出:一、地方文化资源进入中小学美术教学是新世纪美术新课程的突出变化,体现了全新美术教育理念和方法,成为中小学现代美术教学的基本趋势。二、教师要充分利用地方的文化资源,引导学生了解美术作品与当地地理、历史、经济、民俗的联系,使美术课堂更加贴近学生。三、只有进入到具体民族的生存环境中,体验民众创造的各种艺术形式,才能够真正感受到这些艺术形式中的文化。陈卫和教授还强调老师上课不应只教技能,不能只教中国的传统文化,美术是一种文化学习的认识,教师应具备对美术形式文化内涵的认识和多元文化观的教学态度和对文化理解能力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

这一节课,陈卫和教授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和展示各类优秀民间美术作品,和学员一起互动、分析探索美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课后,学员们和陈卫和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