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年度感动广艺人物||与爱同行,情暖服务的实践者——毛锡盛

来源:美术教育学院 作者:美术教育学院 时间:2020-12-01 22:57 点击: 字号:【

5e468eda647845eab0f8b5dc06a29251.png

人物介绍

毛锡盛,系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2019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2019级8班团支部书记。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共青团员的使命担当。在抗击疫情中,他义无反顾投身社区抗疫一线,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疫情的阴霾,做“最美逆行者”。在炎炎夏日,他再次请缨,用实际行动服务社区居民。在偏僻乡村,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专业知识为支教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由于事迹突出,荣获 “广西优秀共青团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荣获广西艺术学院“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荣获家乡居委会授予的优秀志愿者、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荣获乡村娃筑梦计划优秀支教老师;两部作品分别被评为广西艺术学院“我的战疫——广艺学子在行动”优秀作品、“集思广艺,携手战疫”文学类优秀作品。他在学习上和工作上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校勤奋、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团支书中的“一流”。


主要事迹

逆风前行,英勇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要第一个站出来”,这是毛锡盛对自己的格言,也是他做事的初心。春节前夕,一场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为帮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毛锡盛第一时间到社区咨询申请志愿者的事宜,当天下午就上岗工作,承担入户排查、测量体温、防疫宣传等工作。

 

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他坚守在小区出入口的岗位上,带着体温计对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进行防控。从2月14日开始,他和工作人员们深入小区、挨户排查,用平凡工作的任务坚守汇聚成战疫道路上的一块盾牌。2月16日开始,他每天在电脑输入成千上万份的实名登记,一个个信息的调取和录入,他的手指几乎僵硬得不能动弹,可是他依然没有停歇,和工作人员一样,没有休假,仅在两天内就完成了这份工作。在电话回访的时候,会遇到不明事理、胡搅蛮缠的群众;在门口值守的时候,会有一些人冷眼相对,甚至是语言上的攻击。尽管遭遇各种刁难,面临种种困难,他都一一回应,礼貌劝导。这项工作一做就是一个星期,虽然会有委屈,但他不埋怨、不抱怨,他还觉得收获满满:心理承受能力变强了,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毛锡盛说:“这是对我自己炼铁成钢的必要过程,越是困难,越要坚持自己初心,这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北方的冬天寒风瑟瑟,手拿体温计的他,手指寒痛;风吹的鼻涕不止,但是他依然坚守在岗。

3886aee3694b4bba8d6e0d30a8f11d27.png

▲毛锡盛在电话回访

99dc32d97adf4c17abde38c866c0ecc7.png

▲毛锡盛给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2月23日开始,毛锡盛主动请缨在小区公示栏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他结合自己所学的美术专业知识,用海报在公示栏和宣传栏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并逐个提醒居民正确规范地佩戴口罩。2月28日开始,他主动帮忙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采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隔门不隔心,入户排查暖人心。“您好,我们是社区居委会的,请问最近有没有湖北的亲人来访?”“请问您今日的体温如何?有没有发烧....”这样的问话是毛锡盛工作的常态,也许是他的真情感动了大家,在入户登记的时候,有一位东北阿姨隔着门热情地说:“小伙子你多大了?小伙子真是好样的,等疫情过去,欢迎你去长春做客。”毛锡盛和阿姨聊了大概有10分钟的时间,阿姨是自己在家里不能出门,女儿白天上班,今天他就成了阿姨的“儿女”,给阿姨带去了温暖。短短一句温情话,却让他感觉到社区志愿工作非常有意义,也再次给了他工作的信心。

经过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社区群众对疫情防控意识逐渐增强,并且也越来越配合社区的防疫管控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奉献社会,助力人口普查

2020年,是我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年。根据社区的人口普查的计划和工作安排,暑假期间是普查工作的准备阶段。毛锡盛利用暑假,再次前往社区,为社区工作提供志愿服务。

为了保证人口普查工作运转顺利,在前期准备阶段中需要做好建筑物标绘、小区划分及绘制,综合试点,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业务培训等工作内容。毛锡盛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每天上午准时到达指定地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统计各种纸质数据资料,负责制作与整理电子文档。人口普查是取得人口数据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避免出现错误,保证数据真实可靠性,毛锡盛对每个数据都不厌其烦地来回确认好几遍。

49899ecf3a4c45b6bbc73ed948d0c69b.png

▲毛锡盛整理人口普查资料

 

服务群众,帮助他人,共同营造和谐的居住环境

在志愿服务岗位上,除了助力人口普查外,还需要接待社区居民,为他们提供便民服务。在开展工作前,毛锡盛要花上一段时间去了解简单事务的处理办法和学习政策材料,目的是为了在帮居民解决问题时能简化办事流程,让居民一次性办完,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办一次结”的宗旨,使居民切身感受到快捷、高效、便利的办事服务。

社区日常工作还包括排除安全隐患,毛锡盛和同事两人一组负责悬挂和整理社区的安全知识宣传牌,并且参加消防安全检查要点培训之后在负责区域对消防栓的设置和管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他们一户户进行排查,发现消防栓使用不规范、安装不合格后,还要做好登记、上报社区,以备社区做好整改,减少安全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毛锡盛所在社区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的节约风气,动员居民树立节约意识、反对奢侈浪费。社区通过张贴海报和讲解的方式进行宣传,毛锡盛毛遂自荐,争当宣传员,他在每一个党务居务公开张贴栏和小区公示栏张贴 “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海报,张贴完之后还要向居民口头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他深入居民区,让每一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得到基本的知识普及,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担当使命,做好青年的吹号手

在疫情期间,毛锡盛作为班上的团支书,他在班级群里不定时地分享疫情防控的知识和传达党中央、共青团中央以及学校所下达的防疫、抗疫指示。2020年3月,他组织班级的同学开展了一次团支部会议,通过案例分析提高班级团员们辨别信息真假的能力,引导了同学们科学合理地应对疫情,并呼吁班级广大团员响应号召,积极捐钱捐物支持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结合抗疫时政和专业课程,努力在学校举办的活动中创作作品,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抗疫战斗中去。同时毛锡盛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共青团委以及班主任做好班上同学的疫情防控的思想教育、政策落实和活动组织的工作。他以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为纽带,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关于党的知识、时事政治和“疫情防控下体现的中国精神”思想,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掌握疫情防控要领。

365ea658842a467f810220a5e52520c1.png

▲毛锡盛主持团支部会议

 

用专业服务教育,撒播志愿足迹,展现青年风采

毛锡盛热爱自己的专业,做一名人民教师是他的梦想。毛锡盛除了抗疫志愿服务之外,在学校学习期间,对教育理论的学习有着浓厚的热爱,不断地从校内外汲取各类资源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锻炼自己。作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金晶中心学校的义务支教老师,毛锡盛通过翗翗助学"逐梦计划"乡村娃互联网+支教助学的项目给小朋友们带去美术课程。在这里,他与小朋友们种下了属于他们的小秘密,不仅给孩子们输送美术知识,还在生活中关心孩子、爱护孩子,给他们带去欢乐。孩子们都十分喜爱他,亲切地叫他毛毛哥哥。在整个支教过程中,每当遇到问题时他会主动请教自己的老师,翻阅书籍,查漏补缺,确保上好每一堂课,让孩子们学有所获。小朋友们也从头到尾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参与了整个学习过程,学习了丰富的美术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在毛锡盛的启蒙下,他们不再因为没有美术老师而放弃对美术知识的学习。毛锡盛参与的互联网+逐梦计划的实现,装满了孩子们的无数个渴望,承载了大山里的一个乡村梦。

46510dc1e4f7420f983327570cab8c34.png

▲毛锡盛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在毛锡盛的社会实践和工作中,他深知自己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当代大学生、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他的无私奉献体现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树立了我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像毛锡盛这样以自己的方式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青年学生,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保持共青团员的良好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社会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他们的诺言。

abe0cc731a7d4206acc332434d11f07d.png

▲毛锡盛部分荣誉证书


撰稿:毛锡盛

编排录入:辛明英

编辑:黎露露

审校:张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