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 第一次如此的“想见你” ——龚恒立老师与他的美教 2017级油画侧重班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3-28 02:30 点击: 字号:【


这场疫情,让我经历了作为教师以来最漫长的一次寒假,临近开学,当得知教师将使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时,我不禁产生这样的思考:

用什么设备比较合适?我能否熟练运用平台?同学们能否顺利地接受知识?

当时内心是复杂的,也是坚定的,困难需要克服,对未来要有期待。穿越时间,分隔两地,大部分同学可能都看过寒假期间一部热播的连续剧《想见你》,其中主题曲伍佰的《Last dance》,开始时有这么一句歌词:“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疫情让我们无法面对面,但平台可以。当我熟悉了推荐的网络直播平台之后,我是期待的,还蛮期待这样的教学方式,最重要的是,正如同学们期待知识一样,我,很期待见到久违的你们!

接下来的日子里,手机便成了我们彼此教学互动的窗口,它会带来怎样的教学效果呢?我们拭目以待。

网课开始

没有美颜,没有粉饰,原谅我的不修边幅,非常时期的颜值也许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还是能否学到真知(奥力给感受知识的力量吧!),在此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包容!

开始点名

正式准备上课


打卡完毕,我们开启了网课的第一节课,针对人体组合写生的绘画课程,老师通过生动的ppt——形与色的律动,给各位同学进行全方位的知识解读。

不单利用ppt讲解,还结合了一些微信推送、绘画材料介绍等手段进行教学:

除了课程之内的知识以外,艺术需要博采众长,广泛涉猎,我们可以从中国唐代的壁画形式聊到20世纪西方的巴尔蒂斯,从水墨聊到综合材料,来一次艺术思维的漫游。

结合课程的内容,对中国传统壁画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分析。

分析巴尔蒂斯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课上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情况,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很多有趣的材料媒介,细致讲授了多种材料的不同使用方法。

在学习方法上,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自主探索。

课后的教学小结,给同学们提出画面的问题,形成自主思考。

每周,咱们都会进行阶段性的学习总结:

对于人体课程的学习上主要得益于龚恒立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引导还有自身不断探索的热情,这个过程经历了一些困难,有困惑有烦躁,但这都是必经之路,这也让我变得更加笃定。这个课程从对材料的研究、画面当中的构成、色彩关系以及趣味性的处理手法上都得到了提升,相比之前对于色彩的感受更为强烈,但还要在对色域的拉开、正负空间的转换上再多下些硬功夫,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得沉住气,不断学习,开拓视野,力求更进一步的提高。让我想到这么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茆睿

对我来说这个课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开始的时候对造型有困扰,多亏了老师的不断引导,在昏暗的走廊下,先看清的一定不是这个人的脸而是轮廓。怎样在看似稚拙中又能具有内容,画面中有丰富的思考和内容,这是我现在要做的,身边的同学在不断的进步,我也要加快脚步,找到想要追求的艺术形式,然后展开探索,艺术无论是静止的还是流动的,都是那么美,美的探索永远不会停止。

——夏锐

在这一次富有新鲜感的课程学习中,树立了我的自信心,我明白如何更合理的处理自己的构图,不局限于刻画对象本身造型,而是在自己的画面中去刻画合适画面的造型,懂得满足自己的画面需求才是造型。同时也看到其他同学绘画的作品,他们都懂得运用多样材料去塑造画面来树立自己的绘画语言,每一位同学身上都有自己的特点,还是需要多画,画画要靠积累,在作画过程中才能更好的总结自己。也很感谢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帮助。

——梁洪彬

这一个课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过程。我以丙烯颜料进行做底,对纸张的褶皱,以及中国画颜料的渗透,墨水的变化,做出了非常丰富的肌理变化。在我的创作过程中,龚老师,不仅通过对我画面中的优点缺点,从中进行分析,对我的画面肌理和人体的结合有非常大的帮助。我结合佛像变化的特点及颜色和我画面中的颜色特点进行了转变。人物和肌理的变化,形成一定的画面感。最近绘画还是有进步,还是开心事一件。不过,通过绘画,我也越来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哪里不足,说来说去,还是功底不强,以后,还是要天天画。这次课程,一个全新的体验,从中学到很多,在如此情况下,我们同样能,进行学习,进行创作,更加感慨在校生活,非常想念学校,教师,图书馆,还有食堂阿姨的饭菜。什么时候开学啊?这应该是我最期待的事情,要坚持在家好好画画,我们,开学见!

——李旺龙

PS.远在湖北的陶泉老师心系教学,给同学们传来自己的水墨作品:


我也在思考着,不让手头闲下来:

综合材料习作


同学们在此过程中,借助现有的材料和媒介,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其中不乏优秀且形式多样的作品出现:

茆睿

卢春兰

曹敏丽

陈洁丽

付雅丽

李旺龙

李朔

梁洪彬

卢雪静

秦茹施

田代军

吴元彤

谭金发

夏锐

黄慧清

以上作品只是同学们众多作品中的冰山一角……


教学互动(其中很多同学都有私信交流,从中截取一部分):

互动中,有思考,有对比。


我很钦佩同学们一丝不苟的求知态度,及克服困难的精神,其中很多作品散发出的独特魅力,都值得我从中思考并学习。

我期待,返校的那一天,与大家相视一笑,拿出用心的作品,在咱们新落成的陶养美术馆里一起绽放属于我们的回忆,这一刻,我第一次如此的“想见你”。


现在,我们一同沉淀这即将重逢的激动,画出更多有趣的作品,并以此共勉(比心❤)。





审核:蓝学会

撰稿:龚恒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关注美教公众平台

用手机扫一扫